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校企联通,助推测绘工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1

    2024年3月8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与测绘工程系副主任许建堂和骨干教师李小军、刘慧祥前往甘肃大禹九州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问需调研。甘肃大禹九州地理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增琪、董事长助理张峡辉、总工程师李裕家、办公室主任张莉出席会议。校企双方就学校专业与单位岗位的匹配度、单位对学生的入职要求、应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校企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沟通。

    会上,副主任许建堂首先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专业设置、教育教学开展及学生基本情况,明确了本次开展访企拓岗问需调研的目的、意义等。董事长岳增琪表示,我院设置的专业与单位的岗位需求匹配度高,对接受我院学生进行顶岗实习有较高的兴趣。董事长助理张峡辉表示,目前测绘专业相关企业正由之前的基建测量方向向实景三维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国土空间监测等方向转型,目前对测绘影像解译人才需求较大,且测绘专业知识涉及面较广,注重实际项目操作学习,对毕业生的学习能力和责任心要求较高。总工程师李裕家建议:一是学校加强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实践经验的培训、二是毕业生在工作中保持学习的态度、三是提升学生对工作的责任心、四是学校给予学生更多的实习时间。随后,在董事长助理张峡辉的带领下教师们参观了无人机驾驶考培训练基地及其相关设备,双方就培训内容、师资队伍、培训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学生考取行业职业技能证书,促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基础。

    通过此次调研,与会教师充分认识到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大趋势下,测绘工程专业教学课程体系的改革迫在眉睫,后续将进一步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教师们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应重点关注学生吃苦耐劳、富有责任心的精神的培养,力争为企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