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校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25

    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校赛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学生及早做好就业准备,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函〔2023〕1号)精神,以及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甘肃省赛的通知》(甘教学函〔2023〕18 号)精神,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决定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赛(与学校原定举办的2023年“青春逐梦、职通未来”求职大赛合并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二、大赛目标

    努力将大赛打造成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通过举办校级大赛,更好实现以赛促学,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以赛促教,促进提高我校大学生生涯教育水平,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以赛促就,广泛发动行业企业参与赛事活动,推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全力促进我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三、大赛内容

    大赛设置学生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我校本科学生参加高教组比赛。

    1.成长赛道。面向中低年级学生,考察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通过学习实践持续提升职业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参赛对象为我校本科二、三年级学生。

    2.就业赛道。面向高年级学生,考察其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

    就业赛道高教组设5个分赛道。其中,针对企业职能岗位,设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市场营销、通用职能分赛道(按相近行业分小组);针对公共服务岗位,设公共服务分赛道。参赛对象为我校本科三、四年级学生。

    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均以个人形式参赛,每名选手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

    组织机构

    比赛设立学校组委会,主要负责大赛文件宣贯、组织、筹备、实施以及材料收集、筛选、初赛评选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就业服务中心。

    五、赛程安排

    大赛采用院级推荐、校级决赛二级赛制。

    (一)院级推荐阶段(截止2023年10月10日)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本院学生参赛,重点推荐学校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选手、实习实践经历丰富以及通用能力强的选手,成长赛道、就业赛道二级学院分别推荐入围选手5人(其中通识教育学院分别推荐入围选手2人)。

    2.各二级学院请于10月10日前将推荐选手汇总表(附件1)及参赛作品通过企业微信报送给就业服务中心杨朝霞老师。

    3.作品要求:(1)成长赛道为生涯发展报告,介绍职业发展规划、实现职业目标的具体行动和成果(PDF格式,文字不超过1500字,如有图表不超过5张)。(2)就业赛道为求职简历(PDF格式)、就业能力展示(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辅助证明材料(包括实践、实习、获奖等证明材料,整合为单个PDF格式文件,不超过50MB)。

    4.因时间紧迫,请各二级学院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的力量,指导参赛学生高质量完成参赛作品。

    5.校赛组委会将对二级学院推荐产生的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初审,每个赛道评选出16人参加决赛。

    (二)校级决赛阶段(截止2023年10月25日)

    1.成长赛道:现场决赛环节设主题陈述、评委提问和天降实习offer(实习意向)环节。

    (1)主题陈述(8分钟):选手结合生涯发展报告进行陈述和展示。

    (2)评委提问(5分钟):评委结合选手陈述和现场表现进行提问。

    (3)天降实习offer(3分钟):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决定是否给出实习意向,并对选手作点评。

    2.就业赛道:现场决赛设主题陈述、综合面试、天降offer(录用意向)环节。

    (1)主题陈述(7分钟):选手陈述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

    (2)综合面试(8分钟):评委提出真实工作场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选手提出解决方案;评委结合选手陈述自由提问。

    (3)天降offer(3分钟):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决定是否给出录用意向,并对选手作点评。

    六、奖项设置

    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分别设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5个、优秀奖8个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

    校赛组委会按照比赛成绩由高到低推荐前8名优秀选手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甘肃省赛。

    七、参赛要求

    (一)大赛成长、就业赛道每名选手结合自身条件选择符合要求的一个赛道报名参赛。

    (二)参赛选手提交材料应坚持真实性原则,不得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否则将丧失参赛资格。

    (三)各二级学院应认真做好参赛选手资格审查和提交材料审查工作,确保符合参赛要求。

    八、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把大赛作为普及大学生生涯规划知识,激发就业意识的重要平台。通过宣传发动、组织相关讲座、各类活动等,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和参与大赛。

    (二)广泛宣传。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媒体、新媒体等多元传播渠道,全方位对赛事进行宣传推广,提升赛事宣传效能,营造全校关心支持大学生就业的良好氛围。

    校赛组委会联系人:杨朝霞

    联系电话:0931-2866180 139931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