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主动适应建筑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和工业化转型发展历史机遇,服务面向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满足建筑产业发展的新形式、新要求和新内容,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学院现有土木工程、测绘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工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6个专业,初步形成以土木工程优势专业为引领,工程管理、测绘工程为特色的专业发展格局。相继建成力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给排水综合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测绘实验室、BIM综合实训室、结构模型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新型基础测绘教学实训室、无人机数据处理中心和三维激光数据处理中心等10余个实验实训室。历经20年的办学积累,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土木工程专业入选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入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入选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培育《材料力学》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主持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基金项目、甘肃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甘肃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就业育人项目等省部级教科研课题50余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教师在甘肃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甘肃省教学创新大赛等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在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模型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00余项,成绩位列甘肃省本科院校前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获国家级优秀团队。

专业介绍

学院现有土木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工程管理(校级一流专业)、测绘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6个专业,初步形成以土木工程优势专业为引领,工程管理、测绘工程为特色的专业发展格局。相继建成力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给排水综合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测绘实验室、BIM综合实训室、模型实验室和结构工程实验室9个。

【师资队伍】

历经20年的办学积累,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其中,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比52.94%,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62.50%,“双师型”教师达90%以上。

【产教融合与就业情况

学院构建特色鲜明、配置合理、先进实用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创新平台,培养具备工程应用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注重与甘肃省土建学会、甘肃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和甘肃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交流协作,持续加强与中国电子测绘仪器开创者、高精度卫星导航产业领导者、地理信息软件与数据系统领航者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测绘产业学院,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路径,为学生提供专业契合度高的实习(训)就业平台。近几年新增中国八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和甘肃建设投资(控股)集团等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就业(实习)基地50余个,实现校企共建实验室,共享教育培训资源,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服务支撑区域地方经济发展新格局。

得益于扎实的理论基础与突出的实践能力,学院毕业生备受各大用人单位青睐,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50%以上毕业生入职央企国企,如中建集团、中铁集团、中交集团、甘肃建投等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学生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团学工作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紧围绕学院教学中心工作,以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院团委、学生党支部、学生分会、学生社团为依托,以系列基础工作和精品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